Tuesday 15 September 2009

成功的定义

成功,是大家所渴望得到的吧?因为在一般人的观念中,成功代表荣誉,代表财富。

一个人身居高位,我们说他是“成功人士”;一个人腰缠万贯,他更是“成功”的典型。但是很少人会去思考这样为“成功”下的定义,是不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而更可悲的是,大人们把这种不正确的观念,灌输给年轻的一代。于是,一些道貌岸然的人,在痛心疾首,摇头兴叹“人心不古”之余,还大骂现代青年唯利是图,可是他们却忘了从根本处反省!

当大人们期望年轻人长成挺拔德像棵大树,却在播种时埋下芒草的种子,结果他们应该指鼻诉责的是他们自己。理由很简单,如果大人们把荣誉和财富当作“成功”,那年轻人为了目的,不择手段,向“钱”看,将前途理解成“钱”途,又有什么不对呢?

年轻人看待问题,本来就流于外象,不够深入,往往只羡慕成功所带来的种种好处,而忽略了成功的过程和代价。再加上社会的误导,为“成功”作了荒谬的诠释,年轻人行差踏错,上一代难辞其咎。

那么,我对“成功”的定义又是什么?我想现在的我根本还没有能力发表任何的高见吧。毕竟我也只是一个正在探索的‘90后’新生代。我现在拥有的想法也只是看书得来的,说白了就只是别人的东西罢了。真正有高见的是爱因斯坦!1936年,他在纽约州立大学演讲时,其中有一段话非常值得我们反思:“... ... 人们因当避免像青年人鼓吹那种以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卓为人生的目标。因为一个获得常人所谓的成功的人,从他的同胞那里所取得的,总是不成成比例地超过他对他们所做的贡献,然而一个人的价值,因当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是的,我认同他的看法 ,所以“成功”并不在于你获得多少,而是你付出多少,贡献多少。因此,获得什么名衔地位并不是成功,成功是你为国为民付出多少心力;赚取大笔的财富并不是成功,成功是你慈善好施,做了多少公益事业。

有人说, ‘80后’是垮掉的一代; ‘90后’是坏掉的一代。
真悲哀,难道我们能做的就只是袖手旁观地让这情况一直恶化下去?
请做点事吧,让我们从世俗迷思中醒悟过来。不为自己,也为下一代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